小a的成长脚步
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
小g的成长脚步

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

2010-07-14

言行教养

为了小a言语上的问题,
上网找了些相关质料来啃,
这里分享篇不错之文章。

(转贴)孩子的言行和语气必须矫正

“我讨厌这顿饭!”

 “奶奶很臭。我不想去她家,不去!”

 “小朋友的游戏还没有完呢!滚开!”

 “为什么呢?跟我讲为什么啊?”


语气和言辞是交织在一起的,孩子并不一定需要语言来表示否定的态度,
咋舌、冷笑或是生气的表情一样可以达到否定的效果,
但孩子的言辞确实会影响到他所使用的语气。
诚然,如同要用柔和的语气来表示轻蔑很不容易,
每晚用矫揉造作的语气说“妈妈,谢谢你准备的晚餐”也很难,
但做到这一点并非不可能。从心理学角度来说,感受是伴随行为产生的,
与其坐等孩子开始想变得亲切,不如由你去培养他们礼貌的习惯。
如果你每天都能跟他们一起使用有礼貌的措辞,
感谢和尊重的感觉就会从他们的行为中油然而生。
除了培养良好的态度,
以下的措辞和举止会使你的孩子更在意自己的幸运、责任和别人的辛劳,
要求他们学会说这些话对于教会他们规矩是个不错的起点。

*问候和提问应该包括家长的称谓:
“爸爸,我可以离开饭桌吗?
”“谢谢你开车送我们到卖场,妈妈。”

*当人家给孩子提供某样东西时,
他应该说“好的,谢谢”或是“不用了,多谢”,
 不要让孩子养成不出声地点头或是摇头的习惯。

*儿女在回家和出门时,
 不能装作没看见你而跑向游戏机、筐篮、冰箱或是电话答录机,
  而是应该主动打声招呼:“嗨,妈,我回来了。”“回头见,爸。”

 *当孩子在父母、朋友或兄弟姊妹面前拿取东西时,
  应该养成和人分享或者也为别人拿来一些的习惯。
   “我要去倒杯橙汁,你也要吗?”“你也要吃这种薯片吗?”

*孩子在吃完饭后,应该问一下父母吃完了没,
并自动起身清理干净自己和父母的位子,学会与家人分担家务。

*只要你们的房门是关着的,
子女就应该敲门并说一声:“嗨,我是杰米,我可以进来吗?”
即使是没有锁上也应该这样。

幸孕网提醒一下:
正如教会小孩尊重很重要一样,
你在责备他们的时候也要小心谨慎,
避免随意指责,否则就会失去他们的合作意愿,
而让这项培养规矩的计划以失败告终。

这里有几个孩子不够礼貌的例子,
你不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·学龄前儿童难过或生气时说的话:
“妈咪,你是便便。”
艾玛经常跟我说:“我想用一百颗石头砸扁你。”
用冷笑回应你的责骂,通常这反映的是难为情而并非不知羞耻。
十岁以上的孩子要求父母不要唱歌,
在公开场合和他们不要太亲密,
或是在他们朋友面前不要背着你的花格子背包。
各种年龄阶段孩子喜欢的翻白眼。
坚持种种有可能是虚伪的礼貌方式,
似乎会显得挺无聊或稍显古板,
但这就是我们养成终身习惯的方式。
犹太教强调言辞的力量是一种表达工具,
可从小事见人品。

来源:幸孕网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Translate

关注者

网页浏览总次数